close

最近看了兩部電影都是臨時起意,和椪柑(艾瑪,還是很不好意思叫老公阿,哈哈)互相邀約一起去看,一部是評價爭議很大的露西,另一部是看似很詭異,但覺得還滿有啟發的移動迷宮。

 

看電影的時候,總會不自主地代入一些自己學過的觀念跟想法,比如看露西的時候,就代入了萬事萬物都是神分裂的一份子,而人在靈性上的終極目標就是再度與神、與萬物合一之類的等等。看露西的時候,雖然對於電影中在科學上的解釋是一知半解,但總會感覺到那種漸漸合一過程中的感動,而在電影結束之後整個就是哭得唏哩嘩啦。


於是椪柑決定以後再也不要帶我進電影院看電影,免得每次看完電影我都哭得唏哩嘩啦的好像他欺負我一樣。但...他還是帶我來看移動迷宮啦~A_A


有趣的是,雖然最近淚腺發達了點,看移動迷宮的時候卻沒有半點想流淚的徵兆,有的只是不斷將電影中的情節套入現實情境中的省思。


以下有劇透哦~~慎入~~

 







 

 

 

因為最近療癒恐懼的螺旋又繞回來了,所以心中總是會存在著很多的恐懼跟掙扎,當然周遭會有很多提醒:改變比固守還來得有更大的可能性,但我就是會怕嘛~~~(抱頭抖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就很自動的把大家共同面對的難題──被困在移動迷宮中──代入自己面對的情境。


我覺得這部片有個很重要的問題:是什麼讓年輕人與眾不同?我自己覺得這答案就是具有強烈的好奇心、肯冒險、有勇氣突破,就算是懷抱著恐懼也願意在不斷循環安定的模式中做出一些嘗試與改變,試圖找出一個出路。這部片中,主角Thomas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年輕人。


在他之前已經有許許多多的男孩被送進這移動迷宮中,從第一個被送進迷宮的Alby開始,中間似乎經歷了一連串的驚慌失措的嘗試、充滿恐懼的黑暗期到漸漸地建立起秩序與規則,形成了看似和諧又安全的迷宮幽地。


人人都默默遵循著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規則、分工合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有跑者可以進入迷宮中探索出路。可能會有人懷疑,但初來乍到的菜鳥都沒有比前輩們更了解這裡,所以就算很恐懼和疑惑,但至少有前輩擔保只要遵守規則,就可以安然無恙,所以在主角到來之前,沒有人違抗規則,因為只要遵守秩序,就可以過著安詳而和平的生活(又或者說,試過違反規則的人都已經不在了)。 只是大家心知肚明,他們仍舊不是自由的,他們還是困在迷宮內。


其實這樣子的狀況在現實中還滿常發生的阿,不要說大環境好了,我自己就很常因循苟且,明明知道某種狀況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但是因為已經習慣了或者覺得改變很麻煩,或因為突破很需要勇氣,甚至只是因為單純的害怕未知,就選擇了待在安定穩定的已知裡,因為那不需要多花什麼心思,不需要擔心會碰到什麼無法應付的事情,因為一切都已經是固定那樣子運作的了。


然而,在主角Thomas被送進來之後,一切就跟著變了。他充滿好奇心,而且不是一個別人告訴他別這麼做、別那麼做就安份不做的人。即使前輩Newt一再告訴他,他能想得到的方式,他們都曾經嘗試過,但他似乎不自己去試試看就不肯罷休。


同時間,迷宮裡的異變也展開了,以往只在晚上出現螫人的鬼火獸開始在白天出現,還螫了一個跑者Ben,使他恢復記憶繼而攻擊了Thomas,更加引發了Thomas的疑惑跟想找出答案的信念。接著,為了要找出異變的原因,領導者Alby跟跑者隊長民豪一起進入了迷宮,結果Alby卻被螫了,民豪使出全力在日落迷宮要關閉之前將Alby拖到門口卻始終趕不上,這時主角Thomas卻與其他單純在迷宮門外替民豪加油的人不同,他在迷宮門關上的前一刻選擇進入了迷宮中。


這時候,民豪說了一句我印象很深刻的話,他對Thomas說:

『很好,你剛剛已經把自己殺死了。』


人人都害怕死亡,但是在學習身心靈的過程中,我發現死亡並不只是單純指肉體的死亡,民豪在這裡說的這一句,可能電影裡只是單純的闡述要在迷宮中過一晚的困難度,但我卻覺得這是指『把過往(因循苟且)的自己殺死了』,而我覺得這樣子的死亡並不可怕,甚至是值得慶祝及嘉獎的,因為他跨出了改變的第一步。


而後Thomas發揮了主角威能(X,不但在迷宮裡過了一晚、救了Alby跟民豪,甚至還殺死了一隻鬼火獸。其實在這段過程中,有一幕我覺得真的是很考驗人性阿,在Thomas跟民豪想辦法將Alby吊在藤蔓牆上時,出現了一隻鬼火獸,民豪在藤蔓快要綁好的最後關頭,必須要在『和Thomas一起面對鬼火獸』或者『拋下Thomas跟Alby獨自逃跑』中做抉擇。當然最後他選擇了逃跑,否則怎麼能展現主角的智慧和勇氣呢w


這一幕其實很短啦,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民豪怎麼這麼自私又貪生怕死,但是我覺得這只是每個人做的選擇不同,尤其我覺得民豪有別於初生之犢不畏虎的Thomas,他在迷宮中那麼久的時間、看過這麼多被鬼火獸殺死的人,當他面對鬼火獸的時候心裡能不害怕嗎?他又哪裡能料想得到,原來他那麼害怕恐懼的鬼火獸是可以被殺死的呢? (這大概就是人類有限的頭腦裡有限的想法吧~ 人其實有很多無限可能性的ww


等到出了迷宮之後,我想儘管民豪覺得Thomas的行徑真是瘋狂又不理智,但內心應該也深深受到了震撼。有趣的是,像Thomas這樣瘋狂又不理智的行為,在一般人的眼中的確是如民豪所說的,不知道該說是勇敢,還是應該說愚蠢,但成果卻已經顯現,他們確實得到了一個突破的線索。

這讓我想到,現實中有很多人的想法或行為在一般人(尤其是在自己父母)眼中看來真是瘋狂甚至是愚蠢,比如明明可以選擇父母安排好的路、安安穩穩的過一輩子卻選擇嘗試未知的未來去冒險。


如果在電影中來看的話,冒險失敗可能就是落入鬼火獸的口袋,但成功的話卻有可能找到出去的出路,這樣應該選擇安穩的困在迷宮過一輩子還是冒險一試找出脫困的出路呢?


這其實也只是每個人的選擇而已啦~w


像電影中『保守派』的Gally就選擇了把迷宮當作自己的家,與之和平共處,排斥任何改變的機會。其實Gally的面相我看了就不喜歡XD,但不可否認的,這世上很大部分的人某部分都跟Gally很像(包括我自己XD),固守著已知的規則(或習性),認為這是不可改變或無法改變的,一旦改變了就會發生災難(笑)。

就像電影中Thomas帶來的改變造成了迷宮村裡的財產人員傷亡。儘管有時這種災難的發生是一種提醒我們該改變的徵兆,但不想面對的人就是不想面對,還會覺得『我原本待在迷宮裡待得好好的,你幹麼非要來燒了我家門,還把我燙傷了?』


當然深信神的愛的我覺得,在現實中選擇繼續待在『迷宮』裡也是很ok的,並不會像電影中那樣可能隨時受到鬼火獸的侵襲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但是一直被高我丟石頭大概是無法避免的(笑),畢竟神愛我們嘛~總是希望我們能順利破關完成體驗遊戲的(X,但或許其實我們可以要求神多給我們一些神裝神武神藥之類的(X。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保守派的Gally一開始在這團體中是擁有一席之地的,但是自從Thomas來之後,他的地位一直倍受挑戰,他說的話漸漸不被重視,眾人的眼光漸漸轉移到Thomas身上。

在現實中其實也是類似狀況,保守的人不願意接受改變,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一再受到挑戰,他們感覺現在所擁有的東西(名利、權勢等等,電影中是安穩的困在迷宮裡XD)可能會被剝奪,所以才會一直煽動誤導群眾仇視想要改變的人,甚至提出像電影中Gally所做的獻祭一樣不可理喻的事。


但也有可能Gallly只是單純的心理不平衡啦~ 想說我都那麼努力維持遵守規則那麼久才能夠得到今天這樣的地位,為什麼你一個新來的隨隨便便不聽話、不遵守規則就算了,卻沒有因此受到懲罰反而還得到眾人的推崇? 仔細想想,換作我自己是Gally應該也會心理不平衡吧~但是我通常會是那些崇拜的人居多(擊飛


不過,我覺得這其實都是一種『害怕失去』的恐懼。我想到露西裡面有段話說,人們想的都是『去擁有(having)』,而不是『去成為(being)』。我想,這就是上次我看到的天使小語說的,大意是『得不到讓你不快樂、但得到了你也不會快樂,因為那不是永遠的。』得到了反而隨時要擔心哪天會失去之類的。


寫到這裡,我意識到另一個關鍵點,那些保守派的人不見得一開始就是這麼保守的,可能是因為在剛開始的時候嘗試過太多可能都失敗、也犧牲了很多人後,漸漸地就喪失了想脫困的決心,漸漸開始滿足於『在迷宮裡安穩的、沒有生命危險的過一輩子就好,反正箱子總會提供我們所需』的想法。一直到Thomas的出現,展現了他想要脫困的決心是堅決到可以進迷宮『殺了自己』的地步。


這在現實生活中很容易發生阿,常常剛開始滿懷雄心壯志想要有一番作為什麼的,可是在經過一連串的挫折磨練或者平淡無奇的生活之後,就會開始慢慢忘記初衷,漸漸喪失了破釜沉舟的決心。不過,這其實也是看每個人設定的目標跟下決定時的決心有多堅定啦!總而言之,我想說的就是雖然生活是那麼平淡又充滿磨練,但記得要不忘初衷阿~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是我前面提到過的Newt,不只是因為這演員是我的菜(這個演員好養眼<3(喂),還因為他在Thomas自螫(?恢復記憶坦承這一切都是因為他才開始的計畫時,說了一段我一直深信著的話,現在要原汁原味呈現有點難,但大意就是過去的事他們都已經忘了,重要的是他們現在是什麼人,要做的是什麼事。整個就是很活在當下的FU阿~


老實說,Thomas的誠實我也是很欣賞的,我在想大部分的人在面對別人對自己的責難(特別是還真的是自己造成的錯誤)時,總是很輕易地會想選擇規避責任或隱瞞真相,(當然通常這麼做的下場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現在有很多時事都反映了這一點w),但是能夠輕易地坦承也是要一番勇氣的(像我每次打錯資料、弄亂房間要承認都要掙扎一下(擊飛),更別說是Thomas參與的這個實驗造成了那麼多人的受困與傷亡了。


在一行人突破了Gally的獻祭計畫時,他也很誠實地坦承了自己也是害怕的、驚恐的,一如所有在場的人一般,但是即使他很害怕,他還是寧願選擇去冒險試試看有沒有逃困的可能性。這就是我一直都很佩服也很希望成為的『即使懷抱著恐懼,也仍然勇敢向前行』的特質。


電影的最後,Thomas帶著一批願意突破困境的人,一路上雖是驚險刺激也有若干犧牲,但總算也是順利地看到了『EXIT』出現了,看到這一幕總覺得有點辛酸的莞爾一笑。這讓我想到,現實中有很多的『困境』其實並沒有像電影中那樣離出口有重重的迷宮跟鬼火獸,上天可能已經在沿路標上了無數個箭頭指示,甚至就把出口兩個字加粗加大外加螢光閃爍跟底線,但是我們被對未知的恐懼蒙蔽了雙眼,看不到就是看不到,只有願意拿出一點勇氣突破才看得到很多時候我們所認為的困境其實就只是一場自己騙自己的騙局而已。


最後的最後,觀眾們可以看到原來那個執行計畫的處長自殺了也是一個假象,目的是引誘主角們上鉤進入另一個更大的計畫中,而他們似乎的確也上鉤了,之後應該會接著出第二集(回來估狗才知道原來小說出了三集w)。不過這一段伏筆的鋪陳深深地給我一種感覺:身陷在情境中的時候真的很難發現這些其實都是幻象阿阿阿~~~(忍不住想吶喊)



看完了電影之後,和椪柑討論了一下覺得自己是電影中的什麼角色,椪柑說他會是想要改變的那些人,他希望自己是Thomas,但是缺少了一個熟悉迷宮的民豪幫忙。而我自己則覺得我會是Newt,雖然一直到後半段才發現Newt原來是滿有地位的,但我其實不是看中他的色相(喂,也不是看中他的地位,我是覺得我也很想改變、但我卻缺少了像Thomas那樣的勇氣,但如果有一個人出現來帶領的話,我會很願意發揮我的所長一起進步。


我覺得其實這部電影中的角色都是每個人內在的其中一面,而共同的目標走出迷宮──或許也可想成是與神合一。有時候可能覺得在原地踏步,但是想想民豪花了多久時間來了解這座移動迷宮,之後才順利幫助Thomas帶領大家一起闖關呢? 所以其實並不用急著要做什麼啊,因為我們自己就是民豪,我們自己就是Newt,我們自己就是Thomas。


這感覺有點像是身心靈說的,要往內在去觀照自己,越了解自己這座迷宮,才越有機會走出自己編織的這場騙局。


嘛,看了一部(我不知道歸哪類的)電影,牽拖了這麼多心理活動真是不好意思XD不過我覺得看到在電影中的主角們(特別是Thomas)能克服失憶的、有生命危險的、喪失自由的、挑戰權威規則的等等各式各樣的恐懼帶著大家一起逃離迷宮之後,感覺真的很爽利,有點像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克服恐懼)有人幫忙做到了的錯覺XD 但其實也有被激勵到啦,不然怎麼會出現上面這麼落落長的碎碎念呢XD


至於看完哭得唏哩嘩啦的露西沒有寫心得的原因嘛...有點像All-Love一樣吧,感動到痛哭流涕但卻不知道怎麼說,所以就不說了吧!(擊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